【叶周】问刘十九

古风AU



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

 

 

“喝茶。”

 

周泽楷寡言,将那只瓷杯向叶修推去。

江南多好泉,好水方能煎出好茶。茶味清甘而香,然而叶修一颗心却不在此。

 

他此番从大漠辗转至松江,风尘仆仆,一刻不停地走了月余,为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。两个月前他的至交好友苏沐秋遇袭,好容易捞回一条命,皮肉伤好了大半,人却是一直昏迷不醒。他们试过了无数种办法,最后只能求助从未打过交道的轮回。

 

轮回坐镇松江,出了名的阔绰,教里的仙丹灵药不胜枚举,更有传说教主周泽楷藏有活死人,肉白骨的秘宝,但是传言毕竟是传言,从未有人得见。

 

叶修便是为了这一句捕风捉影,跑了大半个神州。。周泽楷的小楼里焚着阿末香,幽幽的往他的鼻子里钻。他已经很累了,衣衫破旧,面容枯槁,只靠一杆却邪撑着,此刻脑中更加昏沉。他赶忙拿起杯子,也不顾茶水尚烫,一口吞下。

 

苦中带甘,是谷雨前采取的一芽一叶的好茶。

叶修脑中刚有此想法,便直接晕晕乎乎的倒下了。

一片雾里,他听到有人轻笑一声。

 

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处暖阁中,破衣烂衫已经被换过了,整个人体面不少。却邪横放在桌子上,旁边一个锦盒压着一张纸。

 

盒子打开,是一球赤红的玉石,内部似有熔岩流动。

“荒火交付与你,只需压于枕下,便可凝神定气。珍重。”

 

叶修把那锦盒揣进袖中,背起却邪向门口走去。只一步,又折了回来,把那字条对折两遍,塞进了怀里。


 

“喝茶。”

 

周泽楷似是毫不关心他短短半月就又重新登门,依旧素手看茶。

叶修毫不客气地从他面前径直取走一杯,牛嚼牡丹一般一口饮尽,笑嘻嘻的看着他为自己续上。

 

“枪王不说,那我也得感谢您,救我兄弟一命,大恩大德无以为报,这烫手的宝贝,我便替你保存,也省的有什么的宵小再来惊扰。”他掏出锦盒在周泽楷眼前虚晃一下,便又揣了回去。

周泽楷眼睛垂了一下,只是短短的一瞬,复又抬眼看他:

“你要放好。”

 

叶修大笑出声,拍拍胸脯示意已经稳妥放好,又拿起茶杯:

“我跟你说,苏沐秋他身子好的差不多了,本要亲来感谢你,还是我,看穿了他居心不良,赶忙替他上门,不然枪王你这的宝贝,可免不了被他骗走那么几个…”

“小周。”

“小周啊,荒火这么好的宝贝,你们是从哪儿弄到的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喝茶。”

 

复又过了半年,周泽楷还是那么个冰雪铸就的性子,只一双漆黑点墨眼里,被叶修一厢情愿的品出那么点笑意。

他擅自挪了一个位置,从周泽楷对面做到周泽楷手边,雪白的衣裳和他的麻布粗衣在桌下挨在一处。对方只垂了眼睛,什么都没说。

 

“我来这么多次,你次次都只给我喝茶。没酒啊?”

“你喜欢喝酒?”

“一看你就没走过江湖吧,小周我跟你讲,咱们江湖男女,命里带风。血里淌着烧刀子。我跟沐秋走镖,去过一次北海,那儿冰天雪地,都是身高八尺,膀大腰圆的异族人,烈酒当水喝。苏沐秋这个傻子,非要跟人家拼酒,哪敌得过,醉的边唱歌边往湖里走,被我一把捞回来……”

 

周泽楷扑哧一声,叶修盯着他那个午夜昙花般稍纵即逝的笑,只觉得脑子里血液轰鸣,嘴上更是没了把门的狂卖老友:

 

“苏沐秋这个人,没谱的事儿三天三夜都说不完。还有一次我俩还有他妹子沐橙去岭南,岭南民风淳朴啊,有个小哥看见沐橙路都走不动了,摘了一大束花,就想跟沐橙说句话,结果被追出二里地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我带了酒。”

周泽楷进来,便看到叶修邀功似的递来一个杯子。

“你这没有酒杯,我索性拿茶杯装了,尝尝。”

 

周泽楷没喝过酒,他也读出了对方眼里那点跃跃欲试的狡黠,但他还是接过了了酒杯,低下头,舌头舔了一下液体。

酒不好喝,又辣又甜,即使只沾了一点儿,也让他舌头发麻,鼻尖出汗。

 

“太辣了。”周泽楷脸皱成一团。叶修觉得他可爱,揉了揉他的黑发。

“酒要多喝才能品出好。这是我从北方带过来的。新丰美酒斗十千,咸阳游侠多少年。”

 

“游侠?”

 

“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”

“关山月,塞北沙,洞庭水,岭南花。”

“小周是不是从来没离开过这儿?”

 

轮回的秘密太多,历代教主固守着秘密和宝藏,一生都未能走出松江地界,周泽楷也是如此。他听着叶修给他讲着江湖夜雨,风花雪月,讲北边儿的热衷副业的微草堂主,南边儿话很多的蓝雨剑客,讲和叶修亦敌亦友的霸图拳王,还有整天围着自家妹子转的苏沐秋。他小口小口的喝着酒,不由得醉在了叶修的故事里。

 

朦朦胧胧间,仿佛有湿漉漉的花瓣落在他额头。

 

 

 

星月夜,叶修登堂入室。

 

“喝茶?”

 

周泽楷尚未睡下,坐到桌前,叶修今天翻窗进来的,让他感到有些好笑。

叶修却没有过来,只是坐在窗上,半晌未开口。

周泽楷走过去,见他寡言,便用眼神问他怎么了。

 

叶修定定的看着他,突然抓住他的手:

 

“小周…”周泽楷听见他的声音远远的传来,搅乱了夜色,“跟我走吧?”

 

叶修始终盯着他,等一个答案。

周泽楷张了张嘴,似有千言万语要说。他想说好啊我跟你一起走,我也想去看看关山月岭南花,他想说我也想认识你的朋友们啊,轮回虽然好但是有点闷,他想说只要跟你呆在一块儿去哪就好啊。

 

他最终什么都没说,只是摸了摸叶修的脸,手冰冰凉凉。叶修一个激灵,他懂了。

 

“我…短时间内可能不会过来了。”他背过身去,感觉到无限的挫败,不敢再看周泽楷的眼睛。

“我等你。”周泽楷声音还是那么平静。

 

叶修遁入夜色中。


叶修这一走,便是数年。

苏沐秋接了几趟有油水的活,赚了不少银子,给妹子置了份厚实的嫁妆,余钱开了家镖局。但他耐不住天性,见天往城外跑,附近的山贼被他挑了不少,俨然有敬他为王的架势。

 

镖不走了,叶修便有了时间四处拜访老友。韩文清见了他便一拳招呼上来,他左躲右闪百十个回合,对方才悻悻收手。张新杰躲在一边看他俩战局平歇,才过来领着叶修逛霸图新置的院子。

盘桓了几天,叶修启程去了岭南。蓝雨这些年渐渐洗白,开山立派,黄少天却还是话多聒噪,震得叶修脑仁疼。喻文州把他拉到身后,笑着和叶修叙谈近况。他慢条斯理,叶修眼前确是十几年的风霜血雨在呼呼的刮过。

 

我们终究不年轻了。他的心里浮上一句话。

 

微草在京城开了不少铺子,门前全是朱门富户求医问药的马车,王杰希却老神在在的在闹市区搭了个摊子,给人摸骨看相。生意有时红火,有时冷清,全看他当天的心情。叶修寻去时,想必是他胡诌乱算的一天。

 

“大眼儿,算命。”

“你不是不信这些么。”王杰希懒得瞧他,手却掐上了他的腕子。

“算姻缘。”

“算个屁。”王大眼儿把他手一甩,“谁不知道你见天儿的往周泽楷那小楼跑,人家宝贝都给你了。”

“你这人,”叶修被他甩了手也不恼,站起身整整衣服,提高了嗓门,“这人不会算命还乱讲啊,世风日下,世风日下。”

 

王杰希虚踹一脚,又躺了回去,蒲扇搁在脸上挡阳光。

叶修走过一段了,听见他徐徐送来的声音,

 

“算命钱不跟你算了,记得请我和方士谦儿喝喜酒。”

 

 

 

再度踏上松江地界已是暮春,惠风和畅,天朗气清。

有尚开的桃花,叶修折了一枝,拿在手里。迎面有看见他便面颊羞红的少女,笑着过来跟他讨,他笑着摆手。

周泽楷还是初遇模样,白衣素衫,眼里带笑,为他倒一杯茶。

叶修把那枝桃花插进花瓶,过去挽他的手。

 

 

“我不走了。”

 

 

身随一剑老,家入万山空。

归隐在,红尘里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1 )

© 如毁 | Powered by LOFTER